close

演講海報  

    這次請了 無差別音效實驗室 負責人 陳嘉暐先生 , 來學校演講 , 此次演講相較於上一場,不論

設備,人數,都準備較為充足 (嗚嗚嗚!!我對不起上一場講者) 

     我是在做畢製(就是面懼啦)時,認識了嘉暐,那時做畢製做到後來,已經進度延宕嚴重,連做動畫都未能如期完成

,更別說是音效配樂那些,於是我決定將這些都外包出去,但找了半天 , 始終沒有管道 , 直到網路上查到這間 , 赫然

發現他已經有替許多台灣學生動畫或自製短片,進行過音效配製如得過紅點設計獎的《Creation》《瘡》等... ,

所以當下就覺得找定他了, 沒想到後來居然還透過他這邊找到了配樂師!!

 

       而實際請他來配音效的這溝通過程中,我才知道我音效配製上的認知,是如此膚淺,甚至一開始會把音效與配

樂搞混在一起,從不知這兩個又是完全不同的專業領域,在過去也完全也沒上過這類課程,不!是連這類課程學校都

沒有,所以在畢製做完的那一刻,我心裡就在想,如果有機會,能夠把自己做過後才領悟的地方,提早讓下面也要做畢

製的知道,不至於完全重蹈覆轍,加上我剛好延畢,於是就想說找嘉暐來學校進行一場演講,且已經久無聯絡順便也

可以連絡一下!!^^

 P1100531   

P1100536 P1100539

P1100541 P1100545   P1100542 P1100543  

P1100547 

其實他演講的方式,不單單只是站在那,而是透過肢體聲音,還有些微的互動,讓我覺得意外的有趣,簡單的說就是超乎

我原本的預期,且台下同學反應也意外的好!!

P1100553 

講者在講解聲音各種階層(白板上),尤其特別深入題到電影無聲時期與有聲時期之間的歷史轉變,來表達出現在所謂

有聲,是如何被人們接受並習以為常的!!這段談的還滿多的,這也我也是第一次接觸到關於有聲電影中的聲音發展,在

一切現在習以為常的習慣當下,其實在過去並不這麼回是,過去甚至有著第一次影片中出現火車與火車聲時,觀眾嚇的

以為有真的火車要撞上來,四散奔逃的情形!!

P1100564  

雖然也有趴著睡覺,或做其他事的同學(這照片裡沒拍到), 但難得認真在聽的人有過半以上,所以事實證明關於聲音的

這類基礎認知,對學生來講事非常新鮮的!!

 

演講中也有介紹到,實繼他的案例中,導演最好是透過一些方式,將自己的想法,,讓做音效知道各時間點上聲音需求與

順序,例如他現場就有舉出,有的將已經快完成的影片上,打上需要的聲音(字幕)在上面,這樣聲音設計就可看著影片

清楚知道,各個場次需要的聲音與重要性,我個人覺得這樣方式也不錯,只是還要在影片內多做個字幕,不但對當時的

我頗煞費時間,且沒意識到,所以我採用的是將卡數表+音效要呈現方式結合,變成音效表,這方是其實是學習Out of

sight的網站介紹的(http://evaty.main.jp/oos/making03.html),不得不承認我受到她們極大影響,嘉暐當初拿

到我們的音效表時,還誇說我們系上老師教的還不錯,知道要這麼做,但我心裡暗想,我系上老師啥都沒教,很多方法都

是要自己找來的= =!!

 

敝人當初畢製的音效表:

01  

會後仍有著學生,跑去與講者請教,甚至在休息室裡聊開,這些大多都是準備製作專題的學生,會這麼積極的詢問,我想

也其來有自,畢竟就準備要作專題了!!不過能夠有學生詢問,更深度的交流,並且讓講者留下些好印象,我想此次請他來

的目的就算達成了,因為有時演講重點不在演講當下,因為聽講的觀眾也許不是這理解這行的人,而是在演講過後與演

講者間的更深度交流,尤其越具專業技術性的演講越是如此!

 

題外:此次有進行演講問卷的調查,普遍的反應都還不錯,但仍有人提出了意見,但這意見不是針對演講者,而是針對我

發的問卷,嫌我的問卷設計不大正經,過於粗糙,問卷圖檔如下:


 


 課堂演講 - 影視聲音設計概要

演講者講授內容理解度如何?

○理解   ○尚可    ○聽不大懂    ○聽不懂就是聽不懂

 

演講者演講方式可以接受嗎?

○我愛死它了    ○ 接受     ○我不計較     ○掯!你在挑戰我的忍耐度嗎

 

關於這次演講,您覺得有無幫助未來小組專題的進行?

○天啊!簡直救了我   ○我想未來會有幫助的  ○不知道!也許有吧   ○我想幫助不大

 

關於這次演講,有無讓你吸收到不一樣的知識或概念?

○哇!我頓悟了    ○哦~還有這招    ○普通啦!     ○沒心意!來點新招吧

 

關於這次演講的議題與內容,覺得有需要嗎?還是覺得有其它更重要的議題或人該請來講?

○這議題很重要 ○對某些組很重要  ○我無所謂給我簽到就好 ○應該有其它更重要議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可在意見欄裡填寫)

未來如果有機會還會希望講者回來演講嗎?

○這是一定要的啦!   ○ OK沒問題    ○非我負責皆無所謂    ○啥~你還想折磨我嗎

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意見欄寫下您深層意見或想法,如果不寫小心以後就沒活動囉^^!! (這是恐嚇!絕對是恐嚇)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恩!好像真不大正經,我承認!!不過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反正又不是要真的拿來統計繳交的,這只是讓我問爽的~~隨便啦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全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