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本在沒有工作的這三天,要趕快準備撰寫FF19遊記報告(註一)的相關心得與蒐集資料,並製成PPT,但沒想到,

著迷了!!整整三天宅在家(屁股好疼) ,  著迷啥? 就是下面這部動畫:

p122839544095.jpg  


悲慘世界少女柯賽特

這部作品改編自法國著名作家雨果經典名著悲慘世界》(又名孤星淚) , 原作本人沒看過,無從比較,而改編非

成功音樂劇也沒看過(不!正確說其實是看到一半就睡著了),好萊屋電影版則也是在看過這部動畫後才去追的!!

 

       不過就算沒看過,光是從這部改編作品,就十足感到原作劇本魅力(好幾次眼眶泛紅),這部動畫是日本動畫

經典的世界名作場系列,1997無家可歸的孩子蕾米》後,睽違了十年的新作, 而世界名作劇場系列,

有點年紀觀眾都不陌生,像是爾卑斯山的少女,紅髮安妮…,皆有是這動畫系列(雖然我都沒看過!只有看過悲

慘世界= =,因為我沒經歷過那年代),十年後的這部,雖然可以感受到近年日本動畫品質下降,但純真氣息加上動

人故事,仍令我深深著迷!!

 

這部片最早並不是在這三天知道並觀看的,其實最早是高中時,看到一個片名叫悲慘世界十周年音樂劇》DVD,

其封面有手繪的破衣小女孩插畫,頓時讓我萌了起來(吾絕對沒有邪念),深深吸引著我,於是當下就買了下來

(如下圖),不過對於當時的我,看這類音樂劇與或歌劇,絕對都是最好的催眠曲!!於是只看一下下就將它封藏在櫥櫃裡!!

 f_4907515_1.jpg  

 

         一直過了恩年,在做專題時候,由於整個精神與體力都相當疲倦之時,我閒暇時不知怎樣蒐尋到這部片,就來看看

,沒想到一看,單光OP,就讓我心靈被洗滌一遍,沒有過度賣肉,賣萌,賣腐,簡單的運鏡,馬上帶出人物之間的關係,

上柔美歌曲,人一種嚴苛環境下也要不散失希望,並充滿生命氣息的OP影片,對當下的我頓時感動不已,心靈上就

有直覺這部一定值得追,但有礙於當時正在專題製作最重要時期,時間不多,加上這部片有52(夭壽!比鋼彈還多=

 =),於是只看兩三集就先擱著了,但它那一旋律與感覺卻一直存在心中,久久無法忘懷!!

 

OP:

  

 

 

        這部既然名為《悲慘世界少女柯賽特》,顧名思義,就是有別於原作主線以尚萬強,而是以尚萬強的養女

柯賽特為主角,但由於尚萬強戲分十在非常重,因為柯賽特苦難在前半段就結束了,後半段幾乎只有談戀害與當

花瓶的份,但尚萬強不但要處理警追不捨的警探賈維爾,更要面對內心的背負罪惡的自己, 所以其時個人覺

得,命名上改成《悲慘世界尚萬強與柯賽特》,並把故事聚焦於這對如父女般的兩人,加強他們相遇,生活

,更重要是之間隨著時間成長的衝突與包容,我想更顯戲劇張力,也會更加感人!動畫對於兩人相遇生活,及亡命

天涯部分描寫相當多,但對於柯賽特的內心與成長,還有父女關係卻相當和諧,和諧到我覺得不可思異,柯賽特個

性溫柔好到像聖女,尚萬強則是慈祥到可以當上帝了,似乎沒有所謂父女間會出現的爭吵及叛逆!!這部分詮釋,個

人覺得好萊屋1998電影版本詮釋較好,猶如父親的尚萬強,為了保護柯賽特,知道她愛上了革命青年,大動肝火甚至

怒巴女兒,女兒則哭泣都指責老爸甚麼都不提過去,最後仍相知相惜,且這尚萬強不識字,個性較易怒並小心翼翼的

表現,反倒比較像個去曾是重刑犯的感覺!!不過在想要幫助窮人的贖罪心理上,礙於時間,電影版著墨就沒動畫

多!!

 o5iUoqCYl56Xqw.jpg    

(P.S我覺得動畫版賈維爾警官一定是有參照電影版模樣設計,上圖最左邊第一位 )

 images.jpg

 

 


 

早知道會發生這種事,更早就能好好相處那有多好

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泰納第一家,似乎更像是我們所熟知的正常家庭,有著個性缺陷的父母,討厭著家庭子女,尤其

泰納第長女愛波寧,感覺更有人性許多,動畫裡她,比起彷彿無缺陷的柯賽特,更有一般女孩感覺,剛開始看時你

會討厭她,可是最後卻會同情她,甚至憐憫喜歡這角色,相當悲情人物,小時候因為忌妒欺負柯賽特,卻因為有個貪

心無能的父母親,逃債而家落巴黎貧困地方,雖然愛上了隔房的知識青年馬留斯,無奈馬留斯已經愛上柯賽特,

窮家貧的她也只能暗戀著,最後仍死在革命時的槍下!!

 

images (1).jpg9e98b870.gif   愛波寧

長大後的柯賽特與愛波寧相遇,雖是動畫中自創場面,但我卻覺得相當經典:

而此時彷彿身分對調,過去穿好吃好的愛波寧,與破衣骯髒的柯賽特,卻變成破衣骯髒的愛波寧與華美服飾的

柯賽特!! 

Untitled2.jpg  

此時的對話,雖然仍顯著有討厭對方味道,卻也有著真正的心靈交流,柯賽特說可以的話再一起盪鞦,愛波寧則在

死前提到柯賽特是盪鞦韆的玩伴,我想這其實是彼此心靈其時都想要回到最初時相遇時的單純與友誼,

要是一開泰納第夫妻就能誠心將柯賽特平等照顧,我想她們兩個絕對能成為好姊妹的!!(事實證明,家庭教育很

重要),對她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死前說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早知道會發生這種事,更早就能好好相處那有多好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針對小時候不和的弟弟,但我想對柯賽特也有著同樣意思)

   

 Untitled3.jpg  

 


 

 「一定……在未來…………

,有時看動畫也能幫助我了解歷史,很多個人的史觀都是透過動畫,電影等大眾娛樂,讓我對那段歷史好感到好奇,

進而不斷尋找資料了解,以往我以為法國大革命,就沒有所謂皇制,而是共和,但看了這片後,我忽然驚醒,對唷!

拿破倫最後是失敗,所以這時我才從新調查下,發覺19世紀法國政權比我想像中動盪且具影響力,先是王權復僻

波旁王室 ,又變成七月王朝 ,又推翻為共和制 ,沒多久又拿破崙三世稱帝,德意志攻打入侵法國,又換成共

和制,心裡暗想這麼混亂權力更迭,都不會滅國,還真了不起,而動畫故事設定的年代,就是在七月王朝後的

1832年巴黎共和黨人起義」!!


故事發展在中段有個很重要團體,就是以革命知識青年組成的ABC,希望政府重貧窮人生存問題,雖然他

們都多半是些學生,甚至更多是些貴族有錢子弟,但它們懷抱理想期望著未來有所改變!於是產生了這次運動(

然當時被稱為六月暴動)

 

說真的!當這群學生被攻破時,沒有用上很令人悲情,或很壯麗的音樂,反倒是搭配輕快可愛的卻又有種青澀純真

的歌,彷彿是再歌頌這群革命學生的青澀卻又堅貞的友誼,加上搭配學生領導人倒下來那一刻說:

「一定……在未來…………,更洗淡了悲情,給人一種更動容的希望與夢想感!! 日本動畫似乎很喜歡

使用這種反差感,來製造出更加獨特的感動!!

  Untitled4.jpg  

   

這不是睡了= =!是死了…,如果你有看過這部,絕對會對這最後畫面動容!!

 

 


 

 

其時要講裡面還有很多令我動容,或想當不錯的橋段!……..我累了,蹲了三天了

,等有一天拿回來複習時,再來講吧!! 不論如何!這部直得一推 ,如果有人像我一樣,看到字多就懶的讀,聽音樂劇

會聽到睡著,嫌電影時間太短交代不清,就可以找個空閒把這部看完,保證讓你難忘,畢竟這是經典名著改編,

不到哪裡!! 另外有朝一日希望能把雨果原作看過一遍,不過當務之急先把FF19遊記的報告書打完= =,且我還

有好幾本買來的書還沒看要看完,所以等到把雨果的悲慘世界書籍看完!!那又要等很久以後了

 p122839539968.jpg  p122839536287.jpg


 



註一:FF19蒐集到的資料與心得分析,加上個人論述,製成PPT簡報,希望可以對建構動畫產業產生些論述與影響力!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全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