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  

 

 

2012說不定是我最後一次

前天去參加了第101年的青年政策論壇-南區場,這已經是我第四次參加這活動了,這次的活動與以往形式差不多

,短短一天行程,討論四組議題,並統整共識並結論報告,但相較於第一次我個人的初體驗,這樣的結論還是相當膚淺

,畢竟時間不足,討論的熱誠與模式也不同以往,畢竟自2008年的轉變以來,這活動就從深入性的目標型導向,轉變為

泛用型的參與,當成交友與體驗是不錯,但要深度討論並作出有層次的問題分析與解決建議,這可能沒辦法!!

 

 11 

  12  

不過...說真的!這次視覺設計還不錯的說!!

 

 

 

令人印象深刻的2007

回想18歲剛高職畢業時候,正是個國家主義濃厚與愛國思潮旺盛的極端青年,原想尋找打工機而上青輔會網站,沒

想到未先找到工作,倒先看到這活動並報名參加,而此活動綠營執政時稱為青年國是會議,原本是個三天會議與行程

,採用審議式民主精神與模式進行會議討論,著重社會各種公共問題,讓與會青年彼此交流討論,並達到共識與總結

,最後呈報至上頭(總統)簡報 , 以達到青年參與公共議題並深入討論,向政府發聲的目的,立意不但良好,也相當有

建樹!

第一次參加時是2007,那時活動已經由三天改成兩天(是因為錢都被洗走了嗎= =),但相較於之後只有一天的青

年政策論壇,不論討論熱誠.議題討論深度,參與背景的廣泛性,仍是2007的這一次令我最印象深刻!!

我還深刻記得,當時兩天的會議,我一個18歲青年,沒參與過公共事務,讀的也不是相關類科(是封閉藝術類別*1),

我極為緊張與害羞,對於議提供如何促進青年公共參與,更是毫無經驗與想法,所已幾乎沒有甚麼發言,就算有著發言

,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當時與語無倫次,沒有深度極為可笑. 

 But!!....現場當時大哥哥與大姐姐(至少對我當時而言是如此),極為和善的包容下,我感受到無比的樂趣,雖然討論

冗長嚴謹,當時光是抓出彼此共識,並且打出結論項目就花費極為壟長時間,當初步項目出來時,從中的修正與歸納

,又花了一晚上,並加上統整後的修正討論(每個錯字及用詞都非常在乎),再花一個宵夜(嗯...宵夜還不錯吃),最後總結

出來版本後,已經接近天明,但並不是這樣就OK,學員們還要負責分工,為接下來簡報準備(有的製作PPT,有的整理打

成報告等........),並選出代表簡報內容,至於我....太過年輕所以也沒甚麼事,所以偷賺到一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(其他

人可是拼到兩天活動結束)

 

2007年的第一階段白板討論 ,問題整理(1頁):

16  

2007年第二階段歸納與修正(6頁):

 15  

 

2007年最後結論報告(5頁)

 14  

 

2007年議題手冊(一本),活動前會先寄給學員,整整67頁論述文,青輔會還寄錯給我

,讓我白讀完一本,卻發現我要討論的根本不是這本~囧

13

嗯!名子取的不錯 . "台灣的夢想,從我們開始"

但對照當時的扁家弊案.......................好像有點.....嗯= =

 

DSC08557  

當時記錄的白板,辛苦紀錄人員的手了^^

 DSC08681    

會後好像過了半年左右,一些人裡面較認識的人還會約出來聚餐!!

 

04     

 



2008的轉變與全國會議的參與

最大感言:毛治國的話又臭有長,還不遵守發言時間(被舉牌與按鈴多次仍老大的繼續講),讓我實在對他沒好印象

 

2008年之後青年國是會議也隨著政黨論替,跟著轉變,首先改名為青年政策論壇,天數再度縮短為一天,不但如此

,會議的方式,手冊的美編設計,都也有所改變調整,青輔會將原先深入的目標型導向,變成入門的泛用型導向,並另外

建構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「一日首長」見習體驗的活動,讓青年有不同層次的選擇!!(也就是如果想參與較淺

或入門的,就參加政策論壇,想更加深入或嫌論壇太膚淺的就報政策研究競賽,如果競賽有獲肯定,更可直接體驗

首長執行政策)!!

 07  

08  

 

這次活動!由於較上一場鬆散,所以很容易就可以選上南區代表(舉個手就好),並參與全國會議!!

至於全國會議再幹嘛!各區論壇代表與政策研發團隊向首長們(各部會包含總統)的簡報,而我們這些沒有需要上台

報告的代表,要幹嘛呢?就.......吃吃飯,與總統合照,並一起聽簡報內容,逛逛中山樓.......根本是去玩的吧= =,還補

你交通費,不錯!!

 DSCN3567  

 IMG_1393  

會場是中山樓內,過去是國大代表開會與修憲的地方,到現在仍不能隨便進入!!

1756472751  

06  

好~節能減探啊!!連參與證明都如此省

 

 2010年的論壇~就很普通一次....沒啥好說的

隔了一年再度參與,討論模式與現在咖啡圓桌差不多,由於沒有太大野心

也沒興趣參選代表,就當作來玩玩~笑

09    

 

10   

 


 最後附上:2006青年國是會議紀錄片連結:

 看完後真另我驚訝!!原來青年國是會議能一直到現在(雖然改名了),要感謝2006年那些青年對此活動常設化的討論

與實踐,影片中參與人員會議上的衝突,其類似現象其實也會發生在任何組織上,不過能有訓練及觀察入微的主持人引

領議程,以及開放發言與討論的溝通平台,及不斷匯整共識的模式,雖然仍未完全能將所有人意見都進行採納,但已經

比許多組織來的更有溝通性.討論性.決策結論也好很多!!這大概就是我會不斷參與這活動的原因吧,畢竟各領域要發

展的好,光只是領域內的專業是還不夠,缺乏溝通統合,彼此共識,一盤散沙,就等於沒有專業!!

 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個人參與年表:

2007 青年國是會議-南區 

2008 青年政策論壇-南區

         青年政策論壇-全國

2010  青年政策論壇-南區

2012  青年政策論壇-南區

 

未來還會不會參與!我不知道,也可能不會,也可能會跑其他區域也說不定^^

但仍感謝有這樣活動,讓我有個難忘的記憶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全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